山山而川

诡异故事

【坟地】


这是我一个朋友说的,他老家流传的故事,他爷爷总爱说这个。


他们村子有两个大户,接近地主的级别吧。一家姓韩一家姓许。韩家4个儿子一个女儿。女儿嫁给许家老二了。许家只有两个儿子。


韩家老头死了以后,四个儿子就分家了。别的好分,韩家老太太谁养呢?按照当时通行的做法之一,是在四个儿子家轮流住,每家住10天。


结果没半年老太太就饿得不成人样了。这几个儿子相互间关系不怎么样,但是不孝顺是一致的,老婆没办法,找女儿去了。


女儿还不错,留下她妈,把身体将养好,因为许家没分家,解放前的儿媳妇在家里是没什么地位的,所以她也不敢长留她妈。只好劝她妈回兄弟家去,说自己攒点私房钱呢就给送去,让老太太自己买着吃。韩老太太也知道女儿的难处,娘俩哭着说好了。


从儿子家走老太太可以随便走出来,反正儿子也巴不得的。在许家那是做客,不能不说一声就走。当晚韩家女儿跟丈夫说了。她丈夫一听就不同意。说你那几个兄弟是什么人村里谁不知道呀,你妈回去就是找死了。咱家也不差一口饭,亲戚来了也不能不管何况是你妈,明天我跟咱爹说去。


第二天许老二跟许老头一说,老头很痛快,说人人都是两重父母,你丈母娘你养也是天经地义的。留下吧。韩老太太从那就在许家住下了。


这下他那几个儿子受不了,村里人没人拿他们当人看了。所以他们来许家交涉,一定要把老太太接走。老太太还是心疼儿子,知道自己不回去人言可畏,那就回去吧。


回去还是不到半年,老太太就被虐待得起不来床了。韩家姑娘回娘家看了太心疼,跟兄弟们大吵了一架。最后立下字据,她把老太太接走,写明这是她强行接走的,不是韩家兄弟不孝顺。


老太太回到许家生活是好了,不过前面受的罪太大,那时候医疗条件又不好,一直下不了床了,女儿女婿伺候呗。后来赶上打仗,各家人都跑。许家带着老太太受了很多罪,但是也没把她丢下。战事结束回来,又过了半年多,老太太去世了。韩家兄弟不能把丧事在别人家办,把尸体接回去,丧事花了不少钱。


其实坟地什么的不花钱,村里有祖坟,到时候和韩老头合葬就好。不过当年韩老头下葬的时候,请来的风水先生说这是风水宝地,日后封穴(就是夫妻合葬再不开了)要放进去一只小玉老鼠,可以保他家代代发达。这才是花钱的地方。


葬下去,没几年就解放了。韩许两家都算地主,解放后日子当然不好过。不过许家虽然也受点磨难,但是没伤了人口。韩家可就惨了。到了文革结束,许家每房后代都有考上大学的,韩家4房都还在土里刨食呢。


再往后许家的几个学生出来,做官的做官经商的经商,还有一个当作家的。韩家还是连遭祸事,到了九十年代中期,韩家仅存的一个后辈,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下河游泳还淹死了。以后再没有过孩子,到现在村里基本认定韩家绝后了。因为他家现在最年轻的也70 来岁了。


村子的坟地是有规矩的,棺材头脚方向都一致,当年埋下去玉老鼠,就是和韩家老头老太太头冲一个方向,身体是平行的。


二十世纪初当地平坟,到了下面政策就走样了,不是平坟是迁坟,花点钱就可以把坟地迁到不碍事的地方去。有老观念认为入土为安,家里又有点钱的都这么办。


许家自然也这么办,没想到坟一打开,居然在棺材上趴着只玉老鼠,全村都轰动了。韩家人赶来,一口咬定是许家偷了他家的玉老鼠坏了风水(他两家坟地挨着,平辈嘛),你想一家有权有势一家破落了,村民自然向着许家。


韩家一咬牙开了自己的坟地,让大家看,果然原本埋玉老鼠的地方空了。但是奇怪的是,那里出来一个洞,大家再回看,许家坟里也有一个洞,这下更轰动了,说是玉老鼠成了精,自己挖到许家来的。韩家当然不认,但是架不住村民都这么说,也只得不了了之了。



评论

热度(1)